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关于建立全链条爱粮节粮体系》(第002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来源:

打印本文

【字体:    

 

吴跃放委员: 

  首先,十分感谢您对我省“爱粮节粮”工作的重视和关心。您提出的“建立全链条的节粮爱粮体系的建议”,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并在第一时间做出重要批示,明确要求组织专人进行认真研究,会同省直相关部门提出切实可行措施,做到让代表满意。经过我们协调有关部门的共同工作,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抓好生产环节节约”的建议 

  我省从粮食生产环节,加强指导服务,减少粮食浪费保障粮食安全。一是加强农机指导服务。指导粮食生产者和农机手加强生产作业管理,减少播种、田间管理、收获等环节的粮食损失和浪费。认真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加大对高性能农业机械的购置补贴力度,引导粮食生产者和农机手购置高性能机械。推广宜机收品种,推广先进实用技术,促进农机农艺融合。二是大力推进 标准农田建设。2019-2020年,全省累计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525.58万亩,同步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25.16万亩,超额完成计划任务,创我省年度农田建设规模的历史最高水平。2021年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东北黑土地保护项目5个,建设规模21.94万亩,着力提升耕地质量。三是加大病虫害防治力度。针对主要粮食作物土传病害、地下害虫和苗期害虫,主要推广应用种子包衣技术、带药移栽技术开展防控工作,既节约农药使用,也节约了劳动力,减轻了防控负担;针对玉米螟、二化螟等重大病虫害主要采取成虫期灯光诱杀、性信息素诱杀技术,针对虫卵主要采用赤眼蜂生物防治技术,针对幼虫为害,主要采取苏运金杆菌、多杀菌素等生物制剂和高效低毒环保型化学药剂进行防治。 

  二、关于“做好粮食储存环节节约”的建议 

  (一)开展产后服务体系建设 

  按照《辽宁省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三年实施方案》,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建成粮食产后服务中心82,已完全投入使用66个。目前,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共清理粮食244万吨,烘干粮食227万吨,储存粮食146万吨,加工粮食93万吨,销售粮食254万吨,减少粮食损失5.5万吨,增加农民收入9539万元,有效地促进了我省地产粮食提质进档,推动了节粮减损,增强了农民的议价能力,带动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在近两年的秋粮收购中,粮食产后服务体系项目实施不仅带动了企业的基础设施投入,同时减少了收储企业在烘干收储过程中粮食的破损,有效地提高粮食的品质,也为周边农户带来一定的经济收益。 

  (二)推广农户科学储粮技术 

  一是玉米果穗自然干燥技术与装备的研发与推广。根据我国北方农村储粮现状,研制开发了JSWG钢骨架矩形仓、JSWW多功能圆形仓等系列农村储粮仓,为全国实施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工程提供技术支撑,实现了农户储粮的伟大革命,推动了农村储粮科技进步,在粮食产后减损、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该项目已在全省14个市、60个县(市、区)实际完成农户储粮仓58余万座,每年减少粮食损失23万吨,促进农民增收4.6亿元。项目成果取得专利授权5项,发布地方标准1项,发表论文10余篇。 

  二是农户稻谷绿色储藏关键技术及装备的研究与应用。结合我省生态储粮区域特点,以自然通风干燥理论为指导,采用轴向和径向通风、仓内通风和仓壁通风立体组合技术,研制开发了农户稻谷储藏用系列稻谷自然通风干燥仓,实现无动力自然通风干燥降水、防霉防鼠、绿色保质储藏功能。截止2020年底,该项成果应用已辐射6个县市区,推广农户稻谷仓2000余户,每年减少稻谷损失200吨;研制的大型稻谷仓为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科学储粮提供了技术支撑。项目成果取得专利授权3项,发表论文6篇。 

  (三)加强新型技术研发应用 

  1.开展稻谷绿色控温储藏技术集成和关键装备的研究、示范和推广,减少储藏环节损失、保质增效。 

  “十三五”期间,我省以辽宁省粮食科学研究所为依托,组织开展了“稻谷绿色控温储藏技术集成和关键装备的研究”系列科研项目,主要通过空调控温、储粮仓房内部环流通风、相变储能材料隔热等控温储粮技术及关键装备研究与应用,控制夏季稻谷温度升高,减少储粮损失,保持品质新鲜,不生虫,无化学药剂熏蒸污染,无黄粒米,实现稻谷绿色、保质、保量、安全储藏。项目成果包括专利授权8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制定行业标准1项,发布地方标准3项,发表论文30余篇。 

  该成果已先后在中央储备粮沈阳直属库、铁岭粮食集团直属库有限公司、盘锦市粮库有限责任公司、本溪大峪粮库等7家仓储企业开展技术应用示范,通过省、市、县、库联动模式,在全省范围内建立了完善的技术研发体系和成果推广体系,在国储库、粮谷加工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稻谷储藏技术领域得到推广应用,应用该项技术成果的稻谷储量已超过200万吨,平均每吨稻谷年产生经济效益40元,全省近3年累计产生经济效益(利税)合计24000万元。对确保国家粮食储备安全,减少储粮损失,保持稻谷品质和卫生,降低总体储粮费用,实现仓储效益最大化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2.开展冬季蓄冷、调质通风、密闭保冷,实现保鲜降耗节粮减损。 

  在有条件的企业利用北方冬季低温入库中实现粮堆自然低温、或是冬季低温季节通风进行粮堆蓄冷,措施的关键是在温度合适条件下,通风时选择潮湿天气,检测控制进入粮堆气体的湿度,检查通风后粮堆出来气体的湿度,以降低粮食水分减量为目标、达到粮堆湿气平衡或者轻微增湿为益,实现粮食保鲜保质同时也减少了粮食虫霉损失和粮粒高温呼吸造成干物质损耗从而达到节粮减损目的。同时,利用北方三个季度的天然低温,基本不使用大功率风机通风,采取低温季节粮堆蓄冷保冷为主、辅助高温季节粮堆外层调温,异常点局部调湿调温达到低温绿色储粮,粮食的密闭低温环境降低了水分减量、减少了粮粒生命活动的干物质损耗,从而实现节粮减损。关键要做好密闭隔热,减少冷量损失,减少制冷设备耗电量。 

  三、关于“切实抓好消费环节节约”的建议 

  20214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该法是为了防止食品浪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制定的法律,对全社会粮食浪费现象特别是餐桌上的浪费起到了强有力的威慑作用,也为我们加强粮食节约工作奠定了法律基础。省粮食和储备局第一时间对该法进行了落实,进一步谋划相关措施,将爱粮节粮纳入相关工作措施中。 

  近年来,为倡导爱粮节粮理念,加强粮食科技知识普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每年分别在5月和10月左右开展“粮食科技活动周”和“世界粮食日”宣传活动。省粮食和储备局按照历年国家的政策精神,每年与国家同步开展我省“粮食科技活动周”和“世界粮食日”宣传活动。活动每年设省级主会场,市县设立分会场,省市县三级联动,通过“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走农户、走田间、走大集”“三进三走”的方式,科普粮食相关知识,宣传爱粮节粮理念,发放宣传资料和爱粮节粮产品等。宣传活动受众广泛,得到当地媒体的关注,每次活动平均宣传覆盖面达数万人,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再次感谢您关心全省粮食节约工作,对于我们工作中不尽如人意的方面,诚恳希望您多加批评和理解;并愿您一无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全省粮食工作,为我们提出更多更好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推动全省科技水平不断提升,营造爱粮节粮良好环境。 

                  辽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