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037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9日

来源:

打印本文

【字体:    

回守烈委员:

首先,十分感谢您对我省爱粮节粮和粮食安全工作的重视和关心。您提出的“知粮爱粮节粮,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建议,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并在第一时间做出重要批示,明确要求组织专人进行认真研究,提出切实可行措施,做到让委员满意。近年来,根据部门工作职能,我局积极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在加强粮食流通环节的节约减损、宣传爱粮节粮知识理念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现将具体情况答复如下:

一、抓好粮食流通环节节粮减损

2017年,根据财政部、国家粮食局《关于在流通领域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通知》(财建〔2017290号)等文件精神,省粮食和储备局制定辽宁省“优质粮食工程”三年实施方案。其中: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总投资3.3亿元,支持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中心84个,加上原有已具备粮食产后服务功能的主体,全省共布局粮食产后服务中心163家,覆盖14个市51个县区;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项目总投资1.9亿元,对全省57个粮油质量检验机构进行提档升级,全面提升粮食质量安全监测能力。

两年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有效地促进了我省地产粮食提质进档。特别是在秋粮收购期间,通过为农户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服务,减少了收储企业在烘干收储过程中粮食的破损,同时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2020年,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共清理粮食244万吨,烘干粮食227万吨,储存粮食146万吨,加工粮食93万吨,销售粮食254万吨,减少粮食损失5.5万吨,增加农民收入9539万元。今年,我省秋季遭遇连续降雨,同时在秋收期间遭遇罕见暴雪天气,导致收购进度延迟,粮食质量安全受到挑战。省粮食和储备局组织各市协调粮食质检机构,充分发挥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作用,及时深入一线调查粮食质量及受损情况,果断采取措施。各地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积极帮助受灾农户清理、烘干粮食,提供代储、代售服务。据不完全统计,自秋粮收购开始至今,全省粮食产后服务中中心已减少新收购粮食损失2.1万吨,重点地区节粮减损率均超过1%,个别地区达到3%

二、加强粮食企业功能品牌投入

一是全面提升粮食企业信息化现代化水平。根据国家粮食局《关于规范粮食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意见》(国粮财〔201674号)等关于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工作的总体部署,我省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启动了“粮安工程”智能化粮库升级改造一期项目和二期项目,对47个省级储备粮承储企业和53个市县级储备粮承储企业进行信息化系统升级改造,并建立省级粮食管理平台,实现企业与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互联互通,并与国家平台顺利对接。

二是打造辽宁优质粮油区域品牌。2017年,我省实施“优质粮食工程”项目“中国好粮油”三年行动计划,以省内优质稻米产业为重点,在沈阳、丹东、营口、辽阳、盘锦5个市遴选出辽中区、新民市、东港市、大石桥市、灯塔市、盘山县、大洼区7个示范县,2个省级示范企业,67个县级示范企业,总投资规模达到202798万元。2020以来,为巩固“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成果,我局下发《辽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实施“辽宁好粮油”行动计划的通知》(辽粮发〔2020100号),以全省优质水稻、杂粮产业为重点,以绿色仓储能力提升、粮食加工设备提升及“辽宁好粮油”品牌宣传推广为依托,打造18个“辽宁好粮油”示范企业,三年计划总投资68269万元,推动辽宁在全国率先进入优质粮食工程2.0时代。同时,我局与省粮食行业协会合作,制定并发布了“辽宁好粮油”产品12个系列标准,遴选出71家企业的85个产品为“辽宁好粮油”产品,全面提升我省粮油产品优质品率和绿色健康水平。

三、创造社会爱粮节粮良好氛围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营造爱粮节粮的良好氛围,省粮食和储备局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建立了我省第一批和第二批共27个粮食安全教育基地,并向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推荐,两家单位获评国家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

2020年以来,省粮食和储备局组织全省各市利用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先后开展粮食科技活动周、粮食质量安全宣传周和世界粮食日及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大力宣传爱粮节粮理念。活动通过组织粮食企业与科技企业对接,推广绿色储粮技术,推动粮食行业绿色环保和节约损失;通过开放粮食安全教育基地,组织机关干部、社区群众和中小学生参观粮食检验检测实验室、粮食仓储加工企业,进行职业体验、现场模拟,科普粮食安全和节粮减损知识;通过宣传“中国好粮油”“辽宁好粮油”品牌,大力推广优质绿色粮油产品,引导健康、营养饮食理念。两年来,各市基地累计活动开放3000天,开展260次活动,接待参观22000余人,发放宣传品4万余份,线上线下科普群众超50万人次,在全社会创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

四、推动全省节粮减损全面升级

今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粮食节约行动方案》,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我局起草了我省“优质粮食工程”六大提升行动方案,目前已征求各市及有关部门意见,待与省财政厅协商后正式印发。根据方案要求,我局计划在“十四五”期间,通过实施“五优联动”、推动“三链协同”,全面提升粮食节约减损水平。通过“粮食绿色仓储提升行动”,进一步提升省内粮食企业仓储设施现代化水平;通过“粮食品种品质品牌提升行动方案”,再打造一批辽宁好粮油品牌;通过“粮食质量追溯提升行动方案”,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和损失预警能力;通过“粮食机械装备提升行动方案”,提升省内重点粮食企业绿色环保水平;通过“粮食应急保障能力提升行动”,加强粮食企业的加工、供应能力;通过“粮食节约减损健康消费提升行动”,完善粮食损失调查制度,加强粮食节约基础科学研究和标准制定,全面提高节粮减损能力。

再次感谢您关心全省爱粮节粮工作,对于我们工作中不尽如人意的方面,诚恳希望您多加批评和理解;并愿您一无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全省粮食工作,为我们提出更多更好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推动全省科技水平不断提升,营造爱粮节粮良好环境。

             

                      

 辽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2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