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来源:

打印本文

【字体:    

  2022年是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关键之年。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等有关部门悉心指导下,省粮食和储备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年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情况

  (一)优化机构职能,发挥政府作用

  一是完善事项清单。动态调整了《辽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权责事项清单》《辽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主动认领了行政许可事项,完成了行政许可事项录入工作。二是深入推进“放管服”。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辽宁省粮食收购管理办法》,下发了《关于做好粮食收购资格备案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拟将证照信息接入“辽事通APP”,有效提升粮食收购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三是加强市场准入壁垒清理排查工作。根据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市场准入壁垒排查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全系统进行了清理排查。

  (二)完善制度体系,推进依法治理

  一是推进立法进程。起草了《辽宁省地方储备粮承储企业资格认定办法(草案)》,向省司法厅申请列入省政府规章立法计划。依据《辽宁省地方储备粮管理条例》,配套制定了《辽宁省省级储备粮管理办法》。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力度。通过召开局法律专家委员会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和公平竞争性审查,保障了全局法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三是用好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协助审查作用,主动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全年累计出具法律意见书16份,进一步强化了法律支撑作用。

  (三)强化依法决策,提升决策能力

  一是推进依法决策。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带头依法决策,健全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作出重大决策前,听取法律专家委员会合法性审查、法律顾问等意见。二是履行法定程序。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法定程序,公开征求意见,广泛开展调研。

  (四)开展专项行动,规范行政执法

  一是认真落实专项考核工作。印发了《辽宁省粮食和储备系统落实行政执法考核工作方案(试行)》,修订了《辽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等11项行政执法规范》《辽宁省粮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指导标准(试行)》,并做好公示,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程序和行为。二是深入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印发了《辽宁省粮食和储备系统集中整治行政执法突出问题的行动方案》,在法治日报等媒体刊播了相关报道,正向宣传我省粮食领域行政执法工作。三是加强制度创新。印发了《关于创新方式强化粮食购销领域监管的通知》,首次明确了各相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创新性提出建立粮食巡查、移库清查制度,强化了协同联动监管机制,加强运用信息化监管手段,进一步充实了监管力量。

  (五)完善应急体系,防范重大风险

  一是完善应急预案。为加强粮食应急管理工作,组织《辽宁省粮食应急供应预案》修订工作。二是做好应急物资保障。联合省财政厅、省应急厅印发了《辽宁省省级应急救灾物资储备管理暂行办法》《辽宁省省级调拨应急物资规程》,构建以中央级救灾物资储备库为中心,7个省级物资承储库为补充,10个市级储备库为骨干,73个县级储备库为节点的应急救灾物资储备网络,切实提高全省救灾物资储备管理水平。

  (六)加强纠纷化解,促进公平正义

  一是强化案例指导。制定了《辽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试行)》,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裁量权。二是参加旁听庭审。根据省委依法治省办《关于组织开展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在线旁听庭审活动的通知》要求,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参加在线旁听庭审活动,切实提升法治思维能力。

  (七)加强制约监督,确保公正透明

  一是加强党内监督。严格落实省委涉粮专项巡视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推进问题整改,印制《涉粮案件汇编》,通报了全系统腐败案件,做好警示教育。二是强化执法监督。制定《辽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规定(试行)》,修订《辽宁省粮食监督检查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组织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做好执法人员信息录入工作,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工作。

  (八)做好科技保障,完善监管手段

  加强粮食购销领域信息化建设,制定了《辽宁省开展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信息化规范验证试点工作计划》,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信息化建设指导意见》,全面推动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丰富粮食购销领域监管手段。

  (九)坚持党的领导,提升法治水平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高度重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引领作用,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国家安全法》《数据安全法》《安全生产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辽宁省地方储备粮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切实发挥党组带头学法、带头普法的表率作用。通过党支部党建工作要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利用学习强国APP,组织全省粮食和储备系统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讲座。邀请了省委党校教授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二十大法制精神》进行了授课。二是履行法治职责。局党组书记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三是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年报制度。按规定向省委、省政府、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报送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并在局官方网站进行公示。四是加强法治培训。组织召开粮食法规视频培训会议,对涉粮法规进行解读,邀请法律顾问对《行政处罚法》进行培训。会同省委组织部、东北大学联合举办了贯彻落实《辽宁省地方储备粮管理条例》培训班,参加了3期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举办的法治培训,切实提高了全系统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五是强化法治宣传。印发了《辽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第八个法治宣传规划》,制定了《省粮食和储备局2022年普法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宪法活动周法治宣传活动,利用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世界粮食日等节点集中宣传涉粮法规,进一步提升依法管粮能力。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坚持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机制,结合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国家安全法》《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辽宁省地方储备粮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切实全体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建设能力。

  二是调配法律专业人员,补充行政执法监督队伍,切实满足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重大执法法制审核工作需求。

  三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制度体系,规范人员行政执法行为,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特此报告。

  辽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2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