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在2022年度机关党风廉政暨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的报告》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9日

来源:

打印本文

【字体:    

       2022年度机关党风廉政从严治党工作 会议上的报告 

            辽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 局长 

                         于  衡 

                   2022428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机关党风廉政暨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次全会精神,回顾2021年党风廉政从严治党工作,安排2022年重点任务。下面,我代表局党组做工作报告。 

  一、2021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紧紧围绕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中心任务扎实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和巡视问题整改工作,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推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从严治党工作深入有序开展。 

  (一)以政治建设立根铸魂,把理论学习贯彻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全过程 

  一是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切实提高理论学习的全面性、及时性。坚持以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为目标,制定《2021年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严格按照计划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2021年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16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等内容,集中研讨3次,切实推动理论知识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二是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关键点,切实增强“两个维护”。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省委张国清书记在全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会上的讲话等内容,党组成员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感受做了研讨发言。制定我局《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重点部署我局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以专题学习、小组学习、网络学习为手段,着力丰富理论学习方式。开展“强素质·做表率”主题读书活动,制定《省粮食和储备局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学习计划》,细化读书学习时间、内容及相关安排。依托局党员活动室读书角,打造干部职工阅读交流的平台。印发《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年度学习计划》,召开青年理论学习宣传会,引导机关青年党员干部开展理论学习。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理论武装阵地和网上课堂作用,开展线上阅读活动。 

  (二)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一是提前谋划与广泛动员相结合,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省委、省直机关工委要求部署,成立我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活动方案、细则,召开动员大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3名党组成员参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暨党史教育专题培训班,24名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了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轮班。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支部定期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学习材料及相关内容,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相关实践活动。 

  二是学习党史与学习粮食史相结合,回顾粮食人的初心使命。开展“学党史、讲党课”主题党日。每月集中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由局党组成员、各支部书记以党史学习为主题,结合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历史,在全局党员干部中开展讲党课,厚植情怀,推动发展。开展“粮储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为主题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党史学习主题征稿活动,充分展示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干部积极健康的精神面貌,并汇编成册。 

  三是办实事与具体业务相结合,切实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围绕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实际,我局实践活动主要围绕4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加强调控和储备管理工作,落实做好粮油市场保供稳价会议和文件要求,保障粮食价格稳定。二是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开展“辽宁好粮油”行动计划让老百姓吃上放心好粮油。三是完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全省应急网点1695个、配送中心104个,为全省粮食应急保障体系打好基础。四是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保证社会物资储备安全 

  (三)严明政治生活固本强基,全面推动省委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一是严肃政治生活,规范重点工作监督程序。推动各党支部提高“三会一课”质量,严格执行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制度,以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党志愿书、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方式,让党员干部在严肃的政治生活中锤炼党性。制定《辽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工作台账制度》,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及时检查台账落实情况,每项重点工作实行销号式办理,进一步规范重点工作开展和监督程序。 

  二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召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2次。深入学习和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持续纠治“四风”;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节点持续开展廉政提醒工作,印发廉政提醒函,严明纪律要求,坚持抓早抓小抓实;强化执纪问责,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廉政谈话。2021年6月,省局在2021年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中,发现锦州某公司存在地方储备大豆油账实不符问题。经核查,查实该企业在市级储备大豆油轮换出库时,擅自动用省级储备大豆油40余吨抵顶市级储备大豆油轮换出库。2021年8月,省局依据《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辽宁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责令该企业改正,调出省级储备大豆油1500吨,给予警告并处罚款50万元,此案例也被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列为典型案例,是我局加强粮食执法监督的一项重要成果。 

  三是压实从严治党责任,全面配合省委巡视工作。根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10月上旬至11月下旬,省委巡视组专项巡视我局党组。局党组高度重视本次专项巡视工作,成立配合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相关工作方案,严格按照巡视组要求,认真完成了巡视组交办的各项工作,得到了省委专项巡视组的肯定。 

  (四)以全省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为契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全系统纵深发展 

  一是紧盯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全省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工作总体要求,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制定方案查摆问题。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对表对标,担当作为、强力推动,认真梳理排查涉粮问题线索,抓好问题纠治、对号销账。推动制度建立,巩固长效机制。截止到2022年2月底,全省自查自纠发现问题2441个,构成问题线索181件,其中国有企业“靠粮吃粮”方面问题1401个,涉及基层粮库245个 

  二是制定《中共辽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关于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补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短板明确了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内容、责任分工,将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任务分解,共确定22项工作内容,确定了分管领导、责任单位、负责人和完成时限,推动各处室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确保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决策部署情况的落实。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违纪违法案例选编》,党组成员针对案例,结合自身工作进行了专题研讨,重温《辽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风廉政建设谈话制度》,进一步加强廉政谈话的工作力度,结合粮食业务工作的风险点开展谈心谈话,真正实现红脸出汗。 

  三是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推动全系统以案为鉴警示教育。制定了《省粮食和储备局关于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局党组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2次,学习《忏悔与剖析》,开展警示教育2次各支部开展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1次,向各市印发《关于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通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全系统、全行业深入发展。截止到2022年2月底,全省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共发现线索601件,立案226件302人,累计留置47人,涉案总金额2.6亿余元,造成经济损失共计1.2亿余元。责任追究119人,其中组织处理59人,党纪政纪处分60人。 

  我局成立三年来,在全局广大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埋头苦干、真抓实干、默默奉献下,党风廉政工作有序开展,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改革发展也取得了很多新成绩、新突破、新亮点。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深刻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从严治党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二是开展涉粮领域治理工作不够深入,整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仍需持续用力;三是对全省涉粮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形势认识不够清,开展警示教育不够持续深入;四是铲除“靠粮吃粮”土壤不够有力,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现象依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以上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2重点工作安排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党风廉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标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七次全会部署要求,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定不移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守好“天下粮仓”。 

  (一)强化政治属性,充分发挥政治监督引领保障作用 

  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重点提出深化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省委书记张国清同志在审阅省局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材料时批示:“要知责、知重、知大,坚决扛起维护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要坚决扛起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敢于斗争,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把落实张国清书记批示精神作为全系统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从严治党工作取得持久性成效。 

  二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次全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巩固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采取集体学习、专题研学、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三是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时代内涵,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密切关注舆情信息,强化宣传引导,加强意识形态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改革发展、安全稳定等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时掌握查处的涉粮问题总体情况,加强案例剖析,做好政治生态综合分析研判。 

  (二)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推进作风建设持续向好 

  一是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紧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紧盯关键节点,围绕关键少数,坚持提醒教育,查处曝光并重,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加强对餐饮浪费等行为长期监督,紧盯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电子红包等问题,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 

  二是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抓工作作风结合起来,凡事要以效果来衡量,不能只说不做,各项工作要有标准,不搞表面文章要干实事、求实效,全力缩短“说了”和“做了”,“发文件了”和“落实了”,“开会研究了”和“问题解决了”之间的距离,坚决防止纠正不严不实的工作作风滋生蔓延。 

  三是加强警示教育。牢牢把握同级同类标准,注重区分不同职级、不同类别的党员干部,使教育内容契合教育对象身份,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推进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实现“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贯通运用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深入挖掘新风正气典型事例和“四风”问题典型案例。通过开展座谈会、观看家风教育片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严格家教家风,共同筑牢廉洁防线。 

  着力构建惩治和预防体系,一体推进“三不” 

  一是持续强化正风肃纪。围绕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能定位持续发力,不断加大靠粮吃粮等问题的查处力度,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层面对查办的案件进行分析研判。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让党员、干部从害怕被查处的“不敢”走向敬畏党和人民、敬畏党纪国法、敬畏纪律的“不敢”。 

  是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按照省委《党委(党组)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办法(试行)》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效,做深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要按照上级纪委的要求,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结合全省查处涉粮案件,认真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让党员、干部因制度而“不能”。 

  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对廉政风险的动态监控和定期检查,及时发现和收集廉政风险信息,对可能引发腐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风险预警,建立覆盖各处室及权力运行各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大力推进清廉建设,巩固拓展廉洁宣传舆论阵地建设,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到业务工作当中通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性觉悟,涵养廉洁文化,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让党员、干部因觉悟而“不想”。 

  (四)聚焦重点任务持续做好专项整治和巡视整改工作 

  一是继续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继续紧盯基层粮库,按照全覆盖、无遗漏的要求,以政策性粮食收购、销售以及库存粮食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库存管理等为重点,开展“拉网式”排查起底,严禁走过场,搞形式。透过业务问题、管理问题,审视是否存在管理监督缺失缺位、执法不严、失职失责等责任问题,特别要注意发现影响和制约粮食安全的重大共性问题和风险隐患,充分发挥自查自纠工作对发现和解决关键核心问题的促进作用。 

  二是保持“亮剑”高压态势要发挥好12325粮食和物资储备监管热线作用,主动排查发现问题线索,特别是要提高发现线索的能力。要敢于“亮剑”,从严从重查处。对照《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要求,查到位、罚到位。该移交的移交,不要护短、不要姑息。粮食问题极其敏感,如果把握不好,容易导致舆论过度解读和群众误解,引发社会不安。 

  三是聚焦重点难点,做好省委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围绕巡视整改重点问题,及时解决整改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统筹各方力量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把巡视反馈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到位。深入标本兼治着力将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改革发展,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以巡视整改推进粮食储备业务工作,做到两不误促进以整改的实际成果推动粮食储备安全。 

  同志们,新征程催人奋进,新使命重任在肩。我们要一以贯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以贯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奋力谱写我省粮食和物资工作新篇章,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