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举办2021年世界粮食日暨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来源:

打印本文

【字体:    

 

  1014日上午9时,2021年第41个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在大连市中山公园广场启动。此次活动由大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市检验检测认证技术服务中心分支机构粮油检验检测院承办,各区县市粮食质检机构协办。活动紧扣“发展粮食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宣传主题,采取上下联动、同步展开等形式,重点突出“五进一开放”等鲜明特色。宣传活动共设1个主会场,5个分会场,分别是大连主会场、旅顺口分会场、长海分会场、瓦房店分会场、普兰店分会场和庄河分会场。 

  主会场立足当前粮食安全形势,引导绿色消费、健康膳食、爱粮惜粮、节粮减损等内容,通过粮食品种实物样品、粮食检验仪器设备、大米食味品质品鉴、健康绿色产品、党建等6个部分集中展示。市药品检验检测院、市农产品和水产品检验检测院、中粮米业有限公司、中粮日清有限公司、大连阳光佳禾农业有限公司、辽宁鸭绿江米业集团有限公司、沙河口区中山公园街道社区舞蹈团的加入极大地提升和烘托了活动气氛,把现场活动推向了高潮,真正办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体验的盛会。 

  旅顺口区分会场开展“粮食质量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走进了旅顺口区光荣小学开展粮食科普宣传教育,现场讲解粮食安全重要性,同时开放实验室接待光荣小学师生150人次,让师生直观粮食检验检测全过程,收到良好效果。 

  长海分会场开展“粮食质量安全宣传进军营活动”,走进了某海岛驻军营地,为人民子弟兵普及潮湿情况下储粮知识,为保障部队战斗力献上一份爱心,深受驻岛官兵欢迎。 

  瓦房店分会场开展“粮食质量安全宣传进食堂活动”,走进了大连远景铸造有限公司职工食堂,向一线工人讲解安全储粮常识演示粮油质量检验检测过程,号召大家采取更有力的行动,积极改变膳食结构了解粮食质量安全的重要性。 

  普兰店分会场开展“粮食质量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走进了大连市特种粮研究所,研讨了如何有效推进企业安全储粮、质量检验、特殊品种培育、种植工作等事项,发放安全储粮手册。 

  庄河分会场开展“粮食质量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走进了庄河市城关街道日新社区播放宣传片、向广大群众宣传粮食安全重要性、倡导合理消费和节约粮食、发放宣传材料200余册,得到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的赞扬。 

  此次活动与往届不同的是,突出主题,体现特色,主要是聚焦我市开展粮食质检体系建设以来,围绕“优化粮食工程”,坚持“三链协同”和“五优联动”,不断推进“发展粮食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和近年来我市粮食和食品安全教育取得的成果,充分体现了粮食质检体系的整体优势和突出作用。重点强调了减少粮食损失的意义和作用,大力倡导市民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活动现场彩旗飘扬,14个展棚,50块展板,立体呈现在受众面前,内容涵盖五代领导人谈粮食安全重要性、粮食政策法律法规、质检体系建设成就、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粮食产后减损意义及措施、辽宁好粮油发展情况等。展台前人流如织,气氛热烈,将活动推向高潮,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共鸣和广泛影响。活动在“走进新时代”的音乐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