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建议(第1350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来源:

打印本文

【字体:    

 

沈国威代表: 

  首先,十分感谢您对我省“爱粮节粮”工作的重视和关心。您提出的“关于减少粮食浪费保障粮食安全的建议”,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并在第一时间做出重要批示,明确要求组织专人进行认真研究,会同省直相关部门提出切实可行措施,做到让代表满意。经过我们与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的共同工作,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政策措施”的建议 

  202114日,国务院第121次常务会议修订通过了《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该条例是为了保护粮食生产者积极性,促进粮食生产,维护经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护粮食流通秩序制定的条例。该条例明确要求粮食经营者“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减少粮食损失浪费”,并要求粮食收购者、从事粮食存储的企业使用的仓储设施“减少粮食储存损耗”,确保在流通环节通过节粮手段保障粮食安全。 

  为深入贯彻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推动我省爱粮节粮和保障粮食安全工作,省粮食和储备局不断完善制度,探索节粮减损政策。一是根据最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起草《辽宁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加强对省内政策性粮食储备的管理,严把粮食收储过程中的关键环节,确保地方储备粮的安全。目前,该办法正在经人大修改过程中。二是印发《辽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贯彻落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实施方案》(辽粮发〔202122号),进一步分解了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将条例中节粮减损工作纳入到我局的重点工作中。三是起草《辽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将爱粮节粮、保障粮食安全等工作列入“十四五”发展目标中,目前规划正在修改完善中,将于近期出台。 

  省粮食和储备局高度重视“人才兴粮、人才兴储”工作,先后印发了《辽宁省“人才兴粮”实施细则》《辽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选派干部挂职锻炼实施方案》《辽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垂管局干部双向交流工作方案》等制度,为打造一支素质高、本领强的人才队伍奠定了制度基础。2017年确定的第二批技能拔尖人才工作室项目《稻谷产后服务技术应用研究》完成验收及成果上报工作,为全省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榜样和成才路径。 

  省科技厅深入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强科技特派团的派驻工作,引导鼓励科技人员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加快成热适用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和应用。依托农民技术员培养工程,组织沈阳农业大学、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科研和教学力量,选拔具有一定文化基础的农民进入到高校院所,接受全日制非学历的专业技术培训,培养一批新型职业农民。 

  省农业农村厅从粮食生产环节,加强指导服务,减少粮食浪费保障粮食安全。一是加强农机指导服务。指导粮食生产者和农机手加强生产作业管理,减少播种、田间管理、收获等环节的粮食损失和浪费。认真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加大对高性能农业机械的购置补贴力度,引导粮食生产者和农机手购置高性能机械。推广宜机收品种,推广先进实用技术,促进农机农艺融合。二是大力推进 标准农田建设。2019-2020年,全省累计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525.58万亩,同步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25.16万亩,超额完成计划任务,创我省年度农田建设规模的历史最高水平。2021年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东北黑土地保护项目5个,建设规模21.94万亩,着力提升耕地质量。 

  二、关于“提升粮食储运技术”的建议 

  (一)产后服务体系建设方面 

  按照《辽宁省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三年实施方案》,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建成粮食产后服务中心82,已完全投入使用66个。目前,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共清理粮食244万吨,烘干粮食227万吨,储存粮食146万吨,加工粮食93万吨,销售粮食254万吨,减少粮食损失5.5万吨,增加农民收入9539万元,有效地促进了我省地产粮食提质进档,推动了节粮减损,增强了农民的议价能力,带动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在近两年的秋粮收购中,粮食产后服务体系项目实施不仅带动了企业的基础设施投入,同时减少了收储企业在烘干收储过程中粮食的破损,有效地提高粮食的品质,也为周边农户带来一定的经济收益。 

  (二)科技促进节粮减损方面 

  一是玉米果穗自然干燥技术与装备的研发与推广。根据我国北方农村储粮现状,研制开发了JSWG钢骨架矩形仓、JSWW多功能圆形仓等系列农村储粮仓,为全国实施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工程提供技术支撑,实现了农户储粮的伟大革命,推动了农村储粮科技进步,在粮食产后减损、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截止2018年底,该项目已在全省14个市、60个县(市、区)实际完成农户储粮仓58余万座,每年减少粮食损失23万吨,促进农民增收4.6亿元。项目成果取得专利授权5项,发布地方标准1项,发表论文10余篇。 

  二是农户稻谷绿色储藏关键技术及装备的研究与应用。结合我省生态储粮区域特点,以自然通风干燥理论为指导,采用轴向和径向通风、仓内通风和仓壁通风立体组合技术,研制开发了农户稻谷储藏用系列稻谷自然通风干燥仓,实现无动力自然通风干燥降水、防霉防鼠、绿色保质储藏功能。截止2020年底,该项成果应用已辐射6个县市区,推广农户稻谷仓2000余户,每年减少稻谷损失200吨;研制的大型稻谷仓为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科学储粮提供了技术支撑。项目成果取得专利授权3项,发表论文6篇。 

  (三)提升粮食基础设施方面 

  一是积极开展粮食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工作。2014年,省粮食局(省农委)会同省财政厅积极向国家财政部和国家粮食局争取,并评为粮食“危仓老库”维修改造重点支持省份,对全省各地主要粮食企业特别是仓储企业开展危仓老库维修改造项目。经过两年的建设,至2016年底,全省粮食骨干企业基本消除危仓老库,实现仓容完好率100%。二是开展粮食流通产业化建设工作。根据粮食行业“十三五”规划和“粮安工程”建设规划有关安排。截至目前,省粮食和储备局共支持建设了粮食产业园区20个,粮食物流节点80个,实现全省重点地区全覆盖,科学布局我省粮食仓储物流体系。 

  目前,国家即将启动第二期“优质粮食工程”建设项目,并将节粮减损工作作为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同时,按照粮食应急有关要求,省粮食和储备局正在谋划建设一批应急保障中心和仓储物流企业,对粮食运输、储存等设施进一步改造升级。我局将密切关注国家相关政策,积极谋划新的工作措施促进粮食储运技术提升。 

  三、关于“坚决遏制餐饮浪费行为”的建议 

  20214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该法是为了防止食品浪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制定的法律,对全社会粮食浪费现象起到了强有力的威慑作用,也为我们加强粮食节约工作奠定了法律基础。省粮食和储备局第一时间对该法进行了落实,进一步谋划相关措施,将爱粮节粮纳入相关工作措施中。 

  近年来,为倡导爱粮节粮理念,加强粮食科技知识普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每年分别在5月和10月左右开展“粮食科技活动周”和“世界粮食日”宣传活动。省粮食和储备局按照历年国家的政策精神,每年与国家同步开展我省“粮食科技活动周”和“世界粮食日”宣传活动。活动每年设省级主会场,市县设立分会场,省市县三级联动,通过现场展示、进社区、进学校等方式,科普粮食相关知识,宣传爱粮节粮理念,发放宣传资料和爱粮节粮产品等。宣传活动受众广泛,得到当地媒体的关注,每次活动平均宣传覆盖面达数万人,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再次感谢您关心全省“爱粮节粮”工作,对于我们工作中不尽如人意的方面,诚恳希望您多加批评和理解;并愿您一无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全省粮食工作,为我们提出更多更好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推动全省科技水平不断提升,营造爱粮节粮良好环境。 

                      辽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