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477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

来源:

打印本文

【字体:    

 

省农业农村厅: 

  现就张思宁委员提出的“打造农业生产的大数据平台促进区域协调、协同、共同发展提案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建章立制,加大科技兴粮政策支持力度。 

  2018年9月,省农委会同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国资委,联合下发了《关于科技兴粮实施意见》(辽农粮〔2018〕228号),文件中明确了要“推进粮油适度加工技术和深加工技术与产品创新,促进先进粮油加工技术产业化”,同时,我省也将“科技兴粮”纳入2018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指标,各市按照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发展情况,下发了本地的《科技兴粮实施意见》,进一步落实“科技兴粮”工作,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拟于2019年4月召开全省“科技兴粮”座谈会,探讨建立粮食科技协调机制,交流技术效果、措施,指导各地粮食行政主管部门积极搭建科研人员与企业对接平台,争取地方财政、科技等部门支持,鼓励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创新进一步落实我省“科技兴粮”工作 

  二、以项目为引导,积极推进粮食行业信息化工作 

  2015年,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全国开展“粮安工程”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建设工作,其目的是实现粮食数据采集利用和业务协同能力明显增强,粮食装备和库存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粮食信息服务更加高效,省级储备粮监管手段更加科学有效。 

  1.项目投资情况 

  近几年,我省用于粮食行业信息化项目投资累计21838万元。2016年,结合我省实际,省财政厅、省农委经认真研究,拟以省级储备粮承储企业为试点,开展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工作,并制定了《全省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建设方案》,经省政府87次常务会审议通过后,同意省财政投资11985万元用于全省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工作。2017年4月,我省制定了《2017年全省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建设方案》,计划在两年内完成省级粮食管理平台、东北粮网平台、1个智能化仓储物流中心系统、126户储备粮承储企业智能化升级改造等建设任务。经测算,完成上述任务需资金2.4632亿元,其中地方财政部门筹措安排1.2亿元,申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亿元,企业拟自筹0.2632亿元。经项目申报、答辩、国家评审,我省被国家确定为国家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支持省份之一,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9853万元。 

  2.项目进展情况 

  截至2018年底,省财政投资11985万元项目建设,其中省级储备粮管理平台已经建设完毕并完成验收,省直项目已经全部验收完毕并投入试运行,全省省级储备粮库47家中,已经有39家企业实现了和省级储备粮管理平台互联互通工作,达到了业务系统、视频安防全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全部与省级储备粮管理平台的交互访问的要求。其他8家单位项目也在收尾过程中。待全部粮库项目建设结束后,经过调试,可以达到《建设方案》的预期目标。 

  国家投资9853万元项目建设,已将全部项目资金拨付各市及省农委。截至2018年末,已完成省级平台设计的招标,54个粮库的软件、项目监理、网络运营商的统一招标,已完成54个粮库的项目建设设计工作。目前正在施工中的有12家项目单位;招标完成等待施工的有20家项目单位;正在招标阶段的有22家项目单位;省级粮食管理平台分多功能模块进行单独设计,目前已完成设计单位招投标工作,正处于设计阶段。后续建设工作将按照计划逐步实施。 

                                                          辽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19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