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全省秋粮收购 和“两个安全”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来源:

打印本文

【字体:    

  2023年1月13日,辽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召开了全省秋粮收购和“两个安全”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决策部署,分析研判秋粮收购形势,抓好后半段秋粮收购工作,安排部署“两个安全”工作。会议由辽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张玉超同志主持,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负责同志汇报相关工作进展情况,辽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于衡同志作点评和部署讲话。辽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各市粮食和储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相关处(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各地粮食和储备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粮食和储备局决策部署,全力抓好粮食收购,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做了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制定了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政策措施,为保持粮食平稳运行、保障我省粮食安全、稳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秋粮收购是全年粮食收购的重中之重,事关种粮农民切身利益,事关粮食安全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各地粮食和储备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严要求,全力抓好秋粮收购工作,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

  会议指出,辽宁省因独特的地理区位,肩负着东北地区“北粮”顺利“南运”的光荣任务,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具大的贡献。有关地区要加强与北良港、锦州港和辽港集团的沟通,及时掌握“北粮南运”有关情况,密切关注市场动态,拓宽粮食购销渠道发挥“北粮南运”优势。

  会议要求,各级粮食和储备部门要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多措并举、真抓实干,不折不扣落实收购各项政策措施,确保“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一要在统筹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上下功夫。因地制宜引导多元主体积极入市,扩大市场化购销;与省营商部门、大数据局共同研发推进全省粮食收购资格备案信息化管理项目,尽早实现在辽事通上实现粮食收购备案“秒批秒办”“手机亮证”功能。二要在持续优化为农服务上下功夫。积极开展预约收购、订单收购,切实提升收购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全省83家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为农民提供“五代”服务,促进农民减损增收。三要在入库粮食管理上下功夫。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尽快消化,同时大力推进全省信息化建设工作,尝试以“线上加现场、定点不定仓”的方式进行线上查库,确保粮食数量、质量、储存安全。四要在防范化解风险、坚持隐患排查上下功夫。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职责,立足长远,切实把抓好当前安全生产与促进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两促进两不误,为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和提供基础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