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31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

来源:

打印本文

【字体:    

  王峰委员:

  十分感谢您对全省粮食工作的重视和关心。收到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确保粮食安全的建议”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专人进行认真研究并会同省教育厅、省国资委、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提出可行措施,对提案具体答复如下:

  一、 加大宣传和教育力度,提升粮食安全意识

  1. 认真贯彻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全面加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我省高度重视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落实工作,成立了省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小组办公室,围绕巩固基础产能、优化产业结构、地方储备粮等政策性粮食管理安全等工作,细化内容、强化考核。截至2019年4月底,全省收购新产玉米1711万吨,新产水稻257万吨,保护了种粮农民利益,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我省粮食宏观调控能力。2018年全省建设高标准农田189.4万亩,完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0万亩,完成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面积815.3万亩,全省共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41亿元,补贴面积4972.4万亩,566万农户受益。在10个县开展粮油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建设核心示范区112个,集成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模式44套,为构建调控有力、安全可靠、动态开放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打下良好基础。

  2.政府各部门积极采取有力措施,使爱粮节粮理念深入人心。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爱粮节粮工作,省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以10月16日的“世界粮食日”为依托,每年与科技厅、教育厅、农业农村厅、妇联等部门联合举办世界粮食日系列活动、粮食科技周系列活动,通过走进农村,走进学校,走进家庭,向群众宣传节粮减损、爱粮节粮、保障粮食安全等科学知识。省教育厅将节粮、节水、节电(简称“三节”)全面纳入课堂教学,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并结合实际,制订详细的评价办法,将学生日常节俭行为习惯养成情况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同时,以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为契机,面向全省学生举办爱粮节粮科普知识讲座,宣传讲解我国粮食安全形势、粮食供给状况,健康消费、合理膳食等科普知识,组织“光盘行动”、节约标兵评选、爱粮节粮随手拍等活动,倡导珍惜节粮、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各市粮食主管部门也积极与当地教育局、科技局和妇联等部门沟通协调,并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和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主题,帮助广大消费者掌握必要的粮食营养及储存知识,树立科学健康的消费理念和爱惜节约粮食意识,同时提升农户粮食种植和收储技术水平,有效减少粮食损失浪费,引导农户逐步调整优化粮食种植结构,增加优质产品供给,促进农民增收,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二、 引进适宜技术和标准,改善我省粮食产量和品质

  1.积极组织秋季农机化生产,改善耕地质量。一是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秋季农机化生产工作的通知》,并组织开展了农机有关政策(项目)实施情况和秋季农机化生产督导检查工作。2018年,全省完成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面积815.3万亩,超额完成750万亩的工作任务,超出任务计划65.3万亩,有效提升了全程机械化质量和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大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政策扶持力度,制定出台了《辽宁省2018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投入财政专项作业补助资金17922万元,为全面完成深松作业任务提供有力政策支持。

  2.强化产业政策扶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8年制定出台了《辽宁省农委关于2018年全省种植结构调整指导意见》、《辽宁省农委关于下达2018年种植业目标任务的通知》等文件,为全省结构调整提供遵循和指导。印发了《2018年省级种植结构调整补贴工作指导意见》,继续从生产者补贴中调剂4.3亿元资金,鼓励发展设施农业等高效作物。全省调减非优势区玉米种植面积77.6万亩,超额完成17.6万亩。制定《关于加快发展牛羊驴特色产业的意见》《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畜牧业经营主体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推进畜牧产业转型升级。在辽西北5市建成标准化生态养殖场50个,组织创建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6家。“粮改饲”项目种植优质饲草料78.6万亩。

  3.深化农村土地改革,提升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生产水平。研究制定《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实施意见》,做好政策衔接。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市场建设,促进农村承包地依法、规范、有序、顺畅流转,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种植大户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生产。农村承包地完成实测6222.4万亩,占国土“二调”面积的87%。163.2万农户流转承包地1817.8万亩,农民专业合作社65793家,家庭农场7321个。8350个村完成了清产核资。农垦国有农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全部纳入地方政府管理。农垦国有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率达98.5%。组建区域性农垦现代农业企业集团7个,完成农场公司制改造34个。

  三、加大对我省重点粮食企业的扶持力度,壮大本土粮食企业

  1.积极出台支持政策,引导各地区优化种植结构、提升储粮水平、适度加工、消费升级、强化品牌建设。2018年我省大米生产进一步向优势产区集中,沈阳、丹东、营口、盘锦等“中国好粮油”示范地区的产品产量占比不断提升,地区品牌知名度大幅提高。34个粮食行政管理部门、86家企业参加全国首届粮食交易大会,共成交各类粮油122万吨,成交金额达26.5亿元,居全国前5位。交易会选定锦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和大连良运集团储运有限公司为第一批国家粮食电子交易平台指定交收仓库。从2017年开始,我省将利用3年时间,通过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打造7个优质水稻示范县、2个省级水稻加工示范企业、10个县级水稻加工示范企业,培育7个以上“中国好粮油”大米品牌,到2020年粮油优质品率提高30%左右。

  2.以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为依托,加大对省内重点国有企业扶持力度。全省共有地方储备粮205万吨,储存在省内103家重点国有企业中,为了更好地发挥我省在国家“北粮南运”、“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枢纽作用,加快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提升储备粮监管能力,2016-2017年,国家及省共投资21838万元对承储地方储备粮的全部企业进行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完成后各粮食承储库将实现粮食数据采集利用和业务协同能力明显增强,粮食装备和库存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粮食信息服务更加高效,省级储备粮监管手段更加科学有效,确保地方储备粮的安全。

  3.加大项目投入补贴力度,实现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全覆盖。制定出台了《辽宁省农委关于印发辽宁省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辽农办粮发〔2018〕13号),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在全省范围内推动建立专业化的经营性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有偿为种粮农民提供“代清理、代烘干、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五代”服务,从而达到增强农民市场议价能力,促进粮食提质增效,推动节粮减损,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的目标。2018年共扶持产后服务体系建设项目41个,补贴资金1亿元,2019年计划扶持产后服务体系建设项目22个,计划补贴资金0.5亿元。

  今后,我们将面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紧紧扭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建设现代化强国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坚持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为中心,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储备保障和流通发展三个能力建设为主线,切实增强粮食部门创新力、执行力、公信力,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一)强化统筹规划协调,完善粮食宏观调控精准高效新机制。加强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能力建设统筹规划,适应新的体制和机制,积极构建以新体制新机制为载体的粮食宏观调控体系,发挥产粮大省的作用,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口粮绝对安全发挥地方储备保安全、守底线的作用。加强市场监测和分析能力建设,合理引导社会预期,为国家提供真实有效的前瞻性、精准性宏观调控信息,指导全省各地政府不断提高保障区域粮食安全的能力。

  (二)建设粮食产业强省,培育粮食产业经济持续发展新动能。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指示精神。积极推进粮食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切实解决我省粮食产业经济规模小、产业链短、附加值低、产品单一的问题,加快促进粮食产业链、价值链、利益链、创新链“四链”协同发展的新机制。加快实施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五优联动”。促进粮食产业集约集聚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强化粮食产销合作,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粮食仓储物流设施,提升粮食流通能力现代化。降低粮食流通成本,提升粮食流通效率。

  (三)加强粮食流通监管,创新管好“天下粮仓”新机制。强化政府监管职能,加强粮食监督管理,健全监管服务体系,落实监管责任,建立和完善适应新体制的监管新机制,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跨区城交叉执法”、“专项检查”“突击检查”。强化粮食仓储管理,库存和质量监管,发挥信息化建设成果,强化在线监控、电子巡查和实时监管,实现远程监控全覆盖。加强对粮食流通政策和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维护正常的流通秩序和质量安全,依法加强对全社会粮食流通的监管,打击各类扰乱粮食市场正常流通秩序。侵害农民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充分发挥12325监管热线的作用,加强全社会舆论监督。

  (四)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实现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新提高。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牢牢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期待,围绕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彻底解决好“吃不饱”向“吃得饱、吃得好”转变的历史课题,全面适应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全面贯彻落实“优质粮食工程”三年实施方案,力争到2020年全省稻谷优质品率提高到30%左右,打造具有辽宁地域特色绿色生态大米品牌,积极发挥流通对生产和消费的引导作用,着眼“产购储加销”全过程,通过深化改革,破解粮食供求的结构性、阶段性的矛盾,加快建立绿色优质粮食流通机制。全面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管理,建立符合高质量发展需要的粮食质量安全标准体系,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

  再次感谢您对全省粮食工作的关心,并愿您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全省粮食工作,为我们提出更多更好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促进全省粮食流通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辽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19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