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粮食和储备局召开2022年全省粮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会议,赵爱军同志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7日

来源:

打印本文

【字体:    

 

  

   428日,省粮食和储备局召开2022年全省粮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会议。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赵爱军出席并讲话,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组组长宫良学参加会议,会议由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于衡主持。 

  会议首先由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于衡通报近期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并对全系统党风廉政工作提出要求,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赵爱军就做好全省粮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要求。 

  赵爱军指出,全省粮食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论述,切实增强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是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深刻认识粮食安全对确保国家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提高做好粮食安全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二是要自觉养成在吃透党中央精神前提下开展工作的习惯,提升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战略要求转化为具体项目和具体行动的能力,落实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完善粮食仓储物流设施,有效发挥储备调节作用,切实做好粮食保供稳市,继续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要自觉在攻坚克难的实践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站稳群众立场,强化群众观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摸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坚决守住管好“辽宁粮仓”,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 

  赵爱军要求,全省粮食系统要聚焦关键环节,促进“产购储加销”全链条协同发力,持续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一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从增强学习针对性及时性、推动完善地方储备粮管理体制机制、统筹优化地方粮食储备布局、提升粮食应急保障水平、强化粮食物流核心枢纽和通道能力建设等工作,不断弥补短板和弱项;二是坚定有力履行依法管粮职能责任,守住管好“天下粮仓”,从深入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规范权力运行、补齐管理短板弱项、强化涉粮领域全过程监督等方面,不断提高职责执行能力水平;三是深入开展涉粮领域治理,持续用力整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重点从压实涉粮领域治理主体责任、坚决铲除“靠粮吃粮”土壤、持之以恒加强和改进作风等方面入手,不断提高全省粮食系统从严治党工作水平。 

  赵爱军强调,全省粮食系统要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提升全省粮食系统自身建设水平。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二是做到从严从实,要着眼深化改革、彻底根治,把巡视巡查发现问题、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党史学习教育查摆问题统筹推进、一体整改,紧盯重点领域,强化跟踪问效,破除顽瘴痼疾;三是推动标本兼治,要强化系统思维、整体观念,既从工作中找问题、更从本质上挖根源,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全面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大力实施人才兴粮战略,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以高质量发展项目和高水平创新成果论业绩,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省发改委经贸处处长,省粮食和储备局机关全体公务员和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市发改委主任,分管粮食工作副主任(粮食和储备局局长);各市纪委监委驻发改委纪检组组长;各市发改委经贸处(科)长;涉粮处(科)室全体人员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