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 局长顾兆文为全局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6日

来源:

打印本文

【字体:    

  为学习贯彻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落细“大学习大培训大落实”工作方案,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准确把握粮食安全形势,抓好抓实粮食市场和流通工作能力。1月15日上午,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 局长顾兆文以《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文章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为题,为全局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培训。

  顾兆文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粮食问题不能只从经济上看,必须从政治上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我们要围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聚焦守牢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围绕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政策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顾兆文同志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着力端牢中国饭碗,有效应对了全球粮食危机、突发自然灾害等重大风险挑战,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为维护全球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但当前也面临一些困难挑战,我国粮食供求呈紧平衡状态,粮食安全基础仍不稳固稳定发展生产优化品种结构平衡区域布局应对外部冲击面临困难挑战。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坚定信心、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把粮食安全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顾兆文同志要求,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从抓粮食收购,保持粮食市场平稳运行;抓储备管理,夯实宏观调控物质基础;抓产业发展,推动粮食产业链优化升级;抓应急保供,健全粮食应急保障体系;抓考核监管,压紧压实粮食安全责任;抓制度保障,提高粮食安全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等六个方面工作入手,着力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会上,顾兆文同志还对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落实”的工作做了具体布置,要求各单位、各部门根据职责分工抓好落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通过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落实”,努力使全系统干部职工思想认识有提升、能力素质有进步、担当精神有加强、工作实绩有突破,涌现出大批行家里手、业务能手,呈现出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

  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局机关党员干部,直属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参加了专题培训。